top of page

雖然我錯失了這次機會,但我並不後悔

夜闌人靜,皎潔的月光從窗子灑進我的房間,照亮我手中的皺皮橘子和一旁的朗誦手稿。看着這兩件物品,腦海中不由自己的浮現了今日發生的種種事情。

天賜我清脆響亮的嗓音,讓我順理成章地被老師邀請加入朗誦隊。從中一開始,我便不斷地參加朗誦訓練。看似簡單的朗誦,卻費力得很。既要感情澎湃,演繹入木三分,又要用力昂首挺胸,表現得氣宇軒昂。即便如此,我亦在這條路上奮力攀爬著,希望能追趕上那些前輩。一路以來,我都只能參加一些小型的中學生朗誦比賽,未得那些公開競賽的機會。那個市區朗誦節,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舞台。然而,皇天不負有心人,憑着堅定的決心和經歷了持久的訓練,老師終於選派我去參加今年一年一度的市區朗誦節。

為了這個朗誦節我總是早早地起身。在那清晨時分,獨自一人對着牆壁朗誦,希望能有良好的表現。堅苦的練習和投入,我為此朗誦節付出了許多的努力。就在今天,這一隆重的日子,終於到來。

我依舊早早地起身,吃了潤喉糖,心情緊張無比而又充滿期待。我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出了門,一路走着,腦海也在反覆背誦稿子的內容。無數次的拿

起和放下,手中的朗誦稿也變得皺巴巴的。今天,我將第一次踏上那個朝思暮想的舞台,在萬眾矚目之下朗誦,不知會如何呢?

生活總會和你開些小玩笑。

就在我準備過紅綠燈去搭地鐵時,發生了令我意想不到的一幕——一位年邁的婆婆跌倒了。只見那位婆婆們頭白髮瘦骨嶙峋,不知怎的摔倒在馬路上,手中提着的一袋橘子散落了一地。一旁是汽車經過的「嗖嗖」聲,一房是婆婆微弱的呻吟聲,還有我手錶中的滴答聲在我耳朵和心弦打轉。聽著綠燈嘟嘟的聲音,我的內心也開始急起來了。

我不得不停下腳步,看着手中的錶,距離朗誦比賽只剩下十分鐘。我環顧四周,路上行人冷清,沒有什麼人能幫助這位婆婆。我開始為難起來。天秤的

一端是我朝思暮想的比賽,另一端,是需要幫助的婆婆,性命攸關,我該如何衡量呢?

混亂間,腦海中浮現了課堂時所學的種種,眼前的婆婆,令我想到了小悦悦事件,小女孩跌倒,途經的十八個途人無一人上前施以援手。還記得那時老師講述這件事的時候,我們都非常憤慨,如今當事人換成了自己,我又怎能夠視而不見,無動於衷呢?

想到這裏,我毅然向前扶起了婆婆,將它扶到路旁的長凳坐下。接着我再彎低身子,幫忙把婆婆跌落一地的橘子,一個一個地撿起來,裝回紅色塑料袋中。我將橘子帶給婆婆,她上氣不接下氣的我連忙道謝:「謝謝你,好姑娘!」婆婆雖然說得含糊不清,但是我從婆婆欣慰的臉上感受到開心愜意。只見婆婆的手踭磨損了皮,我亦連忙幫她撥電話給家人。婆婆十分感動,連稱我是好孩子。接着,她顫巍巍地從袋子中取出一個橘子,遞到我的手中:「這個橘子,可甜可甜了!小姑娘以後也要做個善良的人啊!今天真是謝謝你!」我亦道謝著接過橘子,待她家人來將她接走便離開了。

這時的我,已因烈日而滿頭大汗,疲憊不堪。我看了看手中的錶,比賽已將近完結。朗誦的內容亦已被拋到九霄雲外。到達比賽場地時,為時太晚,一切亦已化作雲煙,我只得轉身離開。我仰天長呼一聲,但不知怎地,心裏沒有想像中的落寞後悔,反倒是安心踏實。

我漫步在陽光底下,細想今日的決定,終究是沒有後悔。雖然我錯失了難得的比賽機會,但我卻沒有埋沒自己的良心。想當初我如此鄙視那十八個途人,認為他們冷漠無情,幸好,自己沒有淪為與他們一類。比賽固然重要,但那是一年一度,以後亦有機會參加。相反,讓我漠視無助的婆婆,也許將來我

會內疚不已。成敗是一時的,道德譴責是一世的,那才將會是我後悔無比的事,正所謂「見義而不為,無勇也」、「不仁者,不可長處樂。」

如今的社會,人人都越趨冷漠,若我亦加入這個冷漠自私的行列,想必只會使那些不良的社會風氣變本加厲,多一個受傷的老婆婆,多一個無助的小悦

悦。生而為人,每日都有其責任,社會和諧是需要大家共同維繫的。今天,我慶幸自己能盡了自己的道德責任,為社會顯出了點點的愛。錯失了這次的比賽機會雖然可惜,但只求個人利益而不顧別人生死更令人齒冷。

月光又再次灑入房間,我看着手中的橘子,愜意地笑了。

雖然我錯失了這次機會,但我並不後悔。

bottom of page